叫我醒醒就好。混圈很杂,谨慎关注

思忆[短篇/阮行云相关]

*很早以前东西了。

*阮行云人设来源@晚安木锹 。合十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Moving on and on and on we go,shining lights above blown away.Could we ever find the reason why how could we gone so wrong for so long.”(走吧,走吧,我们走吧,那些闪烁的亮光已经飘去。我们能否能明白,是什么让我们在歧途如此徘徊。)


江浸月感觉自己头发上好像沾上了羽毛,痒痒的。他累的不行,也没有力气抬手拂掉。管它呢。他无奈地往船舱的隔板上一靠,抬起头看着空中盘旋啼鸣的水鸟和悠远无垠的霞光。大概已经是黄昏了,是群鸟归巢的时候。说真的,他有点有些羡慕那些飞鸟了。归属,这是他所追求的,即使现在这个词对他来说实在可笑。透过额前凌乱的黑发望着两只盘旋在空中嬉闹的飞鸟,江浸月微微阖上了眸子,让船夫返航。


浪花拍打着这艘出海的小船,他刚刚离岸不久时,这片水域尚有生灵的影子,再往前一点便会踪迹全无。江浸月听着水花冲刷和飞鸟鸣叫的声音,隐隐感觉还缺了一些什么。

是钟声吗?

他还在北大的时候,常常半夜溜出寝室四处游荡,有时逛累了,就躺在未名湖旁边的钟楼下等待日出。总是不小心就睡着了,然后被晨间的钟声吵醒。惊飞北大的群鸟随着钟声的抑扬一同吟唱,他便急急忙忙爬起来拍打被潮气沾湿的衣角,然后拉着阮行云一起溜回去。


…阮行云啊。

他知道缺了什么声音了,是笑声,是压着声音的偷笑。

他们两人似乎什么时候都在笑,无论白天光明正大在北平街头招摇的时候,还是晚上鬼祟夜游的时候偶尔和对方打趣时,他们俩总在低低地笑。仿佛是阳光倾撒在大地上,和江浸月的张扬耀眼不同,阮行云像是荒芜废墟上的一支玫瑰,随着二十世纪初酷暑的风浪,无意撩动谁的心,却仿佛点燃了整片荒芜的野草。

任何人大概都会为之心颤,在身影于他清澈眸子中倒映的时刻。

船身突然发出了被重物拍打的声音和不堪重负的嘎吱声,海洋阴森的寒气顺着身下的木板浸入,骨缝中带着有些刺痒的寒。远处隐隐有雷声炸裂,点点雨滴蜿蜒在江浸月脸上也无法使他分神,即使江浸月看上去并不专注。络绎不绝的雨滴拍打着他的躯体,像是数以万计的冰冷拥抱,提醒着他依然存活于世的事实。   


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他的?

从第一次在日本相遇,从在北大的互相打趣吵吵嚷嚷,还是在共产党员名单中瞥见他的名字?   

一直如此罢了,江浸月想着,阮行云一直都是那个被点燃的火柴,自己则是飞蛾,不可控的在这个腐朽的世界中寻找光点。

他的思想,他的笔风,一次次的提醒自己他从胸中迸发的火花与光亮。

江浸月想起很久之前的一个雨夜,他打开江公馆的大门。屋内的暖意扑面而来的一刻,阮行云反而畏惧地往后缩了缩。   

江浸月看着阮行云的双眸,两人就这么对视,嘈杂的雨声和雷鸣仿佛寂静无声。     

“这位先生,请问您愿意收留我一晚吗?”阮行云说笑着说到,像是在开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玩笑。   

“好啊。一晚两百。”江浸月同样笑着回答。   

此后在每一个雨夜和雪天,江浸月可以和另一个人一同分享温暖,也可以在雷声轰鸣的夜里聚在一个房间聊天,在月色下凝视他的背影,在夜幕与噪声中掩藏自己不合时宜的绮思。   

阮行云并没有灼目的光热,倒像是晴夜初生的星芒。江浸月知道他另有所爱,是在懵懂少时就被掐灭的情思。他也知趣的不再提起。阮行云是汹涌如暴风雨时的海浪,却时时要伪装成平静的溪流。   

如果可以,他只希望能永远停驻在那个夏天,永远不毕业,永远不会失去一切。可惜自己什么都阻止不了。他当年阻止不了阮行云入党,后来阻止不了阮行云的死亡。他在心里默默给曾经的一切道了别。江浸月知道,在日本,他只会一遍遍想起痛苦。他会不断被迫回忆着阮行云的死和自己的一切悔恨,直到被岁月冲刷至平静。   


江浸月下了船。当他踏上岸边的沙土时,属于孤独阴暗气息袭面而来的时候,他察觉到那些他视若珍宝的回忆,此时却像握不住的流沙。

他决定对自己坦诚——说来说去,不过只是缺了一个人而已。他不可或缺的,那一个人。他努力回想那些他人生中最好的时刻,万千回忆就像是祖辈曾说过的人死前的走马灯在他脑海中闪过,他一遍遍对自己诉说,说他思念他,真的、真的非常思念他。   

记忆纷繁,一边回想,一边逝去。

不出意外的话,他的一生已经过完了,他的一切——他的爱恋、他的梦、他的希望——全都留在了远在海岸那边的大陆上。熠熠生辉的过往至此消散殆尽,前路在无限的痛苦和悔恨中挣扎沉沦。他弄丢了自己的同行之人,于是只能孤身踏上黑暗。   

曾经拥有是何其幸运又何其可怜的事。已经足够了,江浸月想,他不会再为自己有更多的奢求。不过倘若他还能再许一个愿的话——   

他希望阮行云所在之处,今天有个明朗的晴夜,能看见星光漫天。       


江浸月回过神来,指尖钻心剜骨般疼痛。手中紧攥着的,不过只有和着血的沙土。   

他好像曾经努力想要抓住什么,但手中只余鲜血与尘埃。


评论(2)
热度(7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醒醒 | Powered by LOFTER